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经验入选《安徽蓝皮书:安徽社会发展报告(2022)》

发布日期:2022-12-01 15:55   作者:杨丽娟    来源:法治调研科    字体【     阅读:

近日,《安徽蓝皮书:安徽社会发展报告(2022)》发布。淮南市行政决策课题作为三大法治样本之一,成功入选该报告。

在“地方法治篇”,报告以《淮南市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的理论逻辑和优化路径》为题,通过科学的理论和实践分析,对淮南市在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进程中,政府系统严格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工作要求,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的实践模式和理论逻辑进行了精准实证研究,为安徽省乃至全国地方法治建设提供有益借鉴。

近年来,淮南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重要任务,作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作为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重要方面,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积极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行政决策能力水平、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本届市政府新聘法律顾问18名、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率100%、连续2年出台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2022年以来向省级报备的规范性文件通过率100%,目前清理保留继续有效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450件、限期修订11件、废止和失效61件。2021年,淮南市成功跻身第一批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4个示范市之列。

《安徽蓝皮书:安徽社会发展报告(2022)》共分总报告、“三地一区”建设篇、地方法治篇等六大章节,通过多维度实证研究,客观反映了2021~2022年安徽社会的发展脉络。

该报告是安徽大学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打造的重要智库产品,已成为国内外学者及关注安徽社会发展的人士认识安徽、研究安徽的重要资讯材料,在国内外均产生了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