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发布日期:2022-12-13 09:40   作者:丰枫    来源: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    字体【     阅读:

12月12日,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13次学习会议召开,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张志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淮南师范学院法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法学教授王运红,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专题讲座。讲座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从中外法律文化的起源、异同点进行比较,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特征,尤其是深刻阐述了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的重要性,并结合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分析了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的基本路径。

张志强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市政府党组和全市政府系统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要求,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政府工作,着力打造诚信法治的政府。

张志强强调,要增强法治意识,在坚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以法治促进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要增强制度意识,在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上下功夫。深入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要求,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提高贯彻落实决策部署的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增强责任意识,在严格规范文明公正执法上下功夫。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巩固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成果,严格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以政务诚信带动社会诚信。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加强社会治理,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