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日报专版】汇聚法治之力 共绘“幸福底色”

——我市“八五”普法中期综述

发布日期:2023-12-26 10:13   作者:胡瑛坤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一个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成、一批批“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来到群众当中、一个个法治文化作品屡获全国大奖……在淮南城乡各地,法治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法治氛围日益浓厚,法治社会的基础日益稳固。

“八五”普法启动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抓手,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守正创新、争先进位,奋力谱写新时代全民守法普法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夯实根基,普法工作“齐心协力”纵深推

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全民守法是法治社会的基础工程。我市高度重视推动普法工作,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就法治建设工作作出批示指示,仅“八五”普法以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30余次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有力推进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

强化统筹,汇聚合力。我市各级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法宣办做好“牵总”角色,抓实职责分工,抓牢工作重点。根据规划、决议、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分解年度工作要点,明确重点普法目录,“近期展望+远景规划”有序推进。

强化考核,督促落实。我市严格执行《淮南市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将普法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目标考核、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考核指标,以考核“指挥棒”压实责任,以“年终述法+普法责任履职报告”督促,科学量化考评,倒逼压实职责。

同时,各级加大财政投入,高标准保障普法工作。我市每年投入30万元专项资金运维淮南市法治文化场(馆),并争取文化专项资金等制作法治文化精品,有力保障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靶向发力,普法宣传“精准聚焦”增实效

思想引领,构建普法“大格局”。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进军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中央党校教授、省司法厅主要负责同志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全市领导干部撰写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理论文章200篇;市委党校主体班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专题模块,累计培训学员1400余人次。

与法同行,“典”亮美好生活。我市开展第二届“宪法润童心 法治伴成长”传唱宪法活动,让全市6万名幼儿从小学宪法。打造网上警民议事厅民法典普法,全国首创传承红色法治文化“典亮乡村 法润淮南”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开通“法治号——民法典”公交专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服务。

紧扣“重点对象”,彰显普法“硬实力”。坚持“关键少数”带头学,优化调整《淮南市人民政府学法制度》,连续七年推行“一月一法”学法制度,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3万余人次,2万余名领导干部参加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并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等。关爱青少年呵护“少年的你”。完善家、校、社、司、网、政联动机制,我市七部门印发《法治副校长工作的若干意见》,选派707名政法干警、律师聘任全市597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全市累计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3个,法治教育资源教室20个,举办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61次,开展法治实践活动540余场,“体验式”增强活动实效。

普治融合,依法治理“多点开花”增效能

夯实普法阵地,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全市开展240余场“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法治助力“三下乡”活动,提升了基层决策管理民主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全市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4857人,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111户,助力乡村振兴在法治轨道上稳步前行。“老娘舅”、“乡贤团”调解品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493个“百姓评理说事点”零距离构建“法治微治理”服务体系。

强化依法治企,护航企业合规健康发展。惠企暖企普法先行,我市开展“送法进万企”“诚信守法”“接你回家”“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1500余场次,为企业发展营造法治保障,为万名农民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依法合规助企发展,全市政法系统深入中小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合规宣传,赠送书籍10万册;各级规上企业、中小企业、商贸企业举办普法讲座200余场次,宣传解答相关法律政策万余条。构建法治需求供给,设立民营企业法律工作站,面对面接待来访企业“法治需求”解决企业发展疑难问题。

实时普法,贯通立法执法司法过程。我市在制定、修改、出台《淮南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等过程中,及时公布解读让群众理解掌握关切。推荐以案释法典型案例50余篇,连续7年面向社会公布“谁执法谁普法 谁管理谁普法 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600余部法律法规规章普法责任划分78家单位部门。全市法律服务项目开展现场法律咨询2万余次,有效防止矛盾纠纷。

传承创新,法治文化特色品牌“叫得响”

“八五”普法以来,《安徽省淮南市创建“豆娃说法”法治文化新品牌》获评第三批“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在全国普法办作交流发言。淮南法治摄影作品亮相全国“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我市报送的动漫作品“豆娃说法之民法典系列”荣获第十八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二等奖。《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喜获2022年司法部公布的“图·视·文”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三等奖......

我市充分挖掘《淮南子》传统法律文化资源,打造“豆娃说法”“书雕馆影”法治文化传播平台,构建“豆娃说法”机制保障,创作《豆娃说法》系列动漫40余部,研发“豆娃”玩偶、摆件等十余类,成功打造出以“豆娃说法”为代表的高起点、有特色、重实效的全国法治文化品牌。

筑牢法治文化阵地,拓宽法治文化路径。我市将法治元素与公共设施建设相融合,打造“一村一特色”,创建10个国家级、73个省级、376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打造2个省级、29个市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免费向公众开放,提供法治文化产品。同时,我市还注重发挥普法志愿者文化传播作用,已注册6243名普法志愿者,志愿者们配合开展公益普法活动百余场次、法治文艺演出50余场。全市12支普法讲师团队伍229名普法讲师充分发挥法律工作者作用,长期为普法事业贡献专业力量。

立足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在“八五”普法新征程上,我市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心,在强化各部门普法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在健全完善普法保障体系“出实招”,在全面深化基层依法治理上“尽全力”,推深做实落细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全市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来源:2023年12月26日《淮南日报》专版

原文链接:https://hnrb.huainannet.com/202312/26/node_A04.html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