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坐标淮南!司法所的一天……

发布日期:2022-05-05 10:30   作者:李琪    来源:田家庵区朝阳司法所    字体【     阅读:

  突如其来的疫情袭击淮南,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淮南市司法行政系统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疫情防控要求,主动请缨、尽锐出战,积极参与“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在参与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紧司法行政工作主责主业“不放松”。
  今天,我们随机翻开了4月19日田家庵区朝阳司法所工作日志,一起走进司法所。
  近日,淮南市田家庵区朝阳街道成为防控中的重点区域。区司法局朝阳司法所工作人员主动亮明身份,履职尽责,为社区疫情防控提供“司法力量”,连续30天夜以继日地工作,扛起司法行政人一线担当。 


场景一 

早上6:00 

  第一缕阳光刚刚显露,朝阳司法所挂职辅警顾利军同志已经穿好防护服,“司法蓝”化身“防疫白”,配合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始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采样。一个上午过去了,汗水早已湿透衣服,他仍然坚守岗位默默付出。 


场景二 

上午8:30 

  “郑某某,你现在在什么地方?身体状况有没有异常?”朝阳司法所办公室内,工作人员陈思思正在通过微信视频抽查社区矫正对象。司法所按照上级要求,暂停了到所报到和集中学习,在严格遵循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对于矫正对象的管理和教育丝毫没有放松。司法所现有26名矫正对象,每天上午10点之前均通过微信群汇报个人位置和身体情况,除要求他们主动汇报之外,司法所工作人员还会通过视频通话、位置共享、查看定位系统和电话抽查等方式随机抽查矫正对象,确保管理无疏漏。
  为抓好疫情期间矫正对象的学习教育,司法所通过微信群推送了《淮南市20类常见违反疫情防控紧急、应急处置措施行为及法律后果》等通知通告,要求矫正对象学习并记录。鼓励和倡导矫正对象在所在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司法所现有矫正对象均积极参与,承担了核酸检测登记、卡口值守、巡逻劝导等工作,司法所对于他们这种主动修复社会关系的行为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表扬。 


场景三

上午11:23

  随着一辆来自省白湖监狱的警车缓缓驶入淮南南高速口,在此等待的司法所所长李琪起身前往对接。在前期充分沟通联系的基础上,整个衔接过程高效、安全、迅速,双方工作人员全程无接触。司法所在接到释放人员后,第一时间带领他前往高速口进行核酸和抗原检测,向其宣讲我市疫情防控政策规定,与回归安置帮教对象签署疫情期间隔离承诺书,并告知家人对其督促,严格落实所在地社区的疫情防控隔离观察要求。 


场景四

下午3:25

  “我们是朝阳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依法就你是否适用社区矫正的情况进行调查,请你如实回答,听清楚了吗?”视频的另一头,是被隔离在封控区域的被评估对象许某某。疫情期间,为在规定时限内依法完成社区矫正评估程序,对于处于隔离区域的被评估对象,司法所通过视频的方式完成对本人的调查了解,与被评估对象家人“点对点”调查,利用电话访谈的方式联系邻居全面了解,在确保工作不打折扣的同时,尽可能规避接触风险。 


场景五

晚上9:00 

  在诚信社区劳动巷疫情封控区的临时帐篷内,司法所工作人员还在忙碌着,统计被隔离人员生活需求,查看体温和身体状况记录,安抚和疏导被隔离人员情绪等。随着夜深了,司法所的顾利军同志又主动担当起夜班值守的任务,守护着一方平安。
  疫情防控期间,朝阳司法所的工作不分昼夜的运转着,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司法所始终围绕着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工作重点,毫不放松懈怠,时刻绷紧安全稳定之弦,确保各项工作持续推进。

(责任编辑: 周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