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特色调解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发布日期:2023-05-04 09:53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本报讯 借助特定群体力量,谢家集区着力培育打造“谢大姐调解”工作品牌,将区妇联调处婚姻家庭纠纷单一职能向助力调处基层矛盾纠纷全面转变,充分发挥妇女调解优势,有效提高了基层治理效能。

建强调解队伍,切实为民解忧。依托区、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谢家集区建立“谢大姐调解”工作室,从本级妇联择优选聘女同志,担任工作室品牌调解员。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社会专业人士加入“谢大姐调解”工作队伍,建立一支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调解工作团队。该区调动各相关单位发挥人才优势,吸纳医疗、教育、婚姻家庭等领域调解人才,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专家库和咨询专家库,瞄准基层调解队伍实践基础薄弱、调解经验不足的短板,定期安排专家对工作室调解员进行培训、指导,提升调解能力和技巧。

建优调解阵地,着力为民服务。谢家集区积极整合平安建设资源力量,大力推进“一站式”调解服务体系建设,在各级综治中心成立“谢大姐调解”特色工作室,着力构建基层特色调处化解平台。区法院、区司法局、区妇联等部门在群众接待区域相应成立“谢大姐调解”工作室,立足部门职能,结合日常实践,提供专业指导,共建良好发展的调解体系。初步形成了特色调解室、社会组织、调解专家队伍互联、互动、互补的治理格局。

建立调解机制,保障为民纾困。谢家集区大力推行调解员“随手调”、村社区调解室“集中调”、乡镇街道调解室“联合调”、区调解室组建团队“专业调”、区级领导“包案调”的“五级联调”矛盾纠纷工作法,建立健全“综治中心+谢大姐调解”一站式受理的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工作机制。坚持属地管理和分级负责,对跨地区、跨单位、跨行业,涉及人数较多、社会影响较大的纠纷,实行联合接访、联合调处、联合督办。将“谢大姐调解”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经调解员调解的事项上报至网格信息化平台,进行流转处置,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工作理念,配合网格员职能,将“被动应对”转变为“主动发现、主动解决”,努力实现了纠纷排查无“盲区”,调解服务“零距离”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