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老娘舅”调解为群众

发布日期:2023-07-03 09:53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共产党员、77岁的郑文卿是八公山区山王镇人民调解队伍中的一员。13年来,他几乎每个星期出门走访七八次、接待群众10余人,为群众解决烦心事。多年来,山王镇人民调解队伍成员,几乎每日走村入户、穿梭田间地头,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老娘舅”。

据了解,八公山区山王镇,“老娘舅”调解小组共有3位老人,他们全是共产党党员,平均年龄73岁。他们摆道理、叙乡规、讲法律,化解信访矛盾,培育文明乡风,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能化解。近年来,调解小组已妥善化解各类纠纷和信访隐患600余件。

“老娘舅”调解小组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全省精神文明十佳事迹、全省“司法行政十大榜样人物”“我最喜爱的江淮志愿服务”等殊荣。其中,“老娘舅”郑文卿被授予“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十大最受欢迎人民调解员”“安徽省十大法治人物”“安徽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