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搭起连心桥 办好群众事

发布日期:2023-12-01 10:18   作者:张媛媛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近日,在凤台县顾桥镇南圩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调解员朱玉磊和同事们早早到岗,准备开始当天的矛盾纠纷隐患摸排工作。

“这几年,顾桥镇治安环境越来越好,合理合法表达诉求的多了。”朱玉磊告诉记者。

凤台县顾桥镇有9个村涉及采煤沉陷搬迁安置,受沉陷影响总人口近2万人,历史遗留的拆迁补偿、土地纠纷等方面问题多,基层治理面临诸多挑战。对此,为进一步加强平安建设,顾桥镇全面推行社会矛盾纠纷“早排查、快受理、随时解决”,一方面注重搭起群众“连心桥”,通过打造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现村村都有调解室;另一方面注重培育解纷新力量,充分整合镇纪委、司法、综治部门资源,前移调解纠纷端口,下沉解纷力量,实现村村都有调解员。调解员们通过村内挨家挨户走访,与村民聊家常的方式,梳理诉求清单,逐条逐项就地解决化解矛盾,深化了新时代“枫桥经验”顾桥实践。

同时,该镇注重打造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将镇域内的公共场所、村内道路、田间地头等全部纳入平台,在网格化管理、数字化治理、精细化服务等方面下功夫,让村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幸福感。

前不久,顾桥镇南圩村村民张某的庄稼被邻居打农药时损坏了一部分,其来到村调解室寻求帮助,村调解员了解情况后立即联合镇农技人员实地核查,经调解后,给予了张某经济补偿。

“顾桥镇各村矛盾调处化解中心依然是当地村民化解矛盾纠纷的首选,很多人怒气冲冲来,离开时已和颜悦色了。”顾桥镇综治中心负责人说。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该镇、村调解中心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0余起,调处成功率95%以上,近三年连续被评为全市平安建设优秀先进乡镇。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