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党建+法治”新模式激活司法行政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4-02-04 09:39   作者:苏 强    来源:淮南网    字体【     阅读:

本报讯 记者从谢家集区了解到,谢家集区司法局坚持将讲政治、抓党建、强业务融为一体,做深做实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党建+法治”新模式激活了司法行政新动能。

“党建+法治建设”走出普法强基新路子。谢家集区司法局以党建学习提升法治思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实专题评议述法制度,6家单位主要负责人逐一进行述法,推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成18个“法治观测点”,选聘党员参与法治观测工作,初步构建起“点”“员”结合的基层法治观测新格局。

“党建+人民调解”筑牢矛盾纠纷化解“第一道防线”。该局充分发挥党员调解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稳排查、化解、跟踪各个环节,精准发力、攻克难点,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去年,该局累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241次,预防纠纷252起,参与处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1473件,成功调处1469件,调处成功率达99.9%,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党建+法治宣传”当好法治宣传的倡导者。组建普法宣传红色矩阵,在“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教育活动100余场次,普及群众8000余人。组织党员干部参与2023年“江淮普法行 法润谢家集”暨宪法宣传周法治文艺汇演与“宪法宣传周 文艺汇演进乡村”活动,以丰富的法治文化作品描绘出推进依法治区、建设法治谢家集方面取得的成效。

“党建+法律援助”扎实做好民生实事。党员律师带头争先锋,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体及时提供上门法律援助服务,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组织党员律师进村居担任法律顾问,为困难群众开辟法律援助新通道。2023年度,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93起,编写2篇案例入选司法部中国法网12348案例库。

“党建+法律服务”为基层治理创造法治新模式。谢家集区司法局夯实法治根基,扩充普法队伍,培育党员、村支“两委”成员及人民调解员担任“法律明白人”。鼓励“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宣传、矛盾纠纷排查、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以身边人影响身边人、身边人带动身边人,引导乡村普法队伍积极投身于基层法治实践活动。 (本报记者 苏 强)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