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制度化”助推文旅执法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4-03 09:34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本报讯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打出制度建设“组合拳”,在制度创新上“化虚为实”,在制度规范中“化繁为简”,在制度执行时“化量为质”,为文旅执法打造新的“强劲内核”。

推进制度创新,赋值考评体系。针对执法部门存在的人员流动大、市场任务多、定点考勤难的实际,支队出台了《淮南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量化考核制度》,围绕“德、能、勤、绩、廉”5个维度,从日常考勤、分内工作、自身建设、考试培训等8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考核“数字指标”,让条条框框的文字变成实实在在的数字,既锚定了日常工作“必答题”,又延伸了执法办案的“加分题”,使制度出台有力度、有广度、有温度。举一隅必以三隅反。结合文旅市场动态,支队同时为网格检查、交叉互查、市场巡查等6项制度注入“数字密码”,让“软约束”升级为“硬杠杠”,有效形成执法监管覆盖网。

优化制度供给,精简执法流程。聚焦执法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累点,专题研讨,深刻剖析,全面查找现有制度中的低效、繁冗问题,科学“瘦身”,精准“减负”,炼化简化了举报核查、线索查办、专项行动、法律宣传等各项流程,累计删减、优化13项低效制度条款,执法效能显著提升。

强化制度执行,确保落地生根。坚持“一碗水端平”,从主要领导到普通队员,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利用每周政治学习时间,通过党员干部领学,各科室、大队集中学,专题学,交流学,使党员干部准确理解掌握制度,做到入脑入心。坚持“一竿子捅到底”,把制度执行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针对制度执行时反映出的问题,每月进行指标汇总公示,每半年开展综合分析研判,晒出“成绩清单”,列出“问题清单”,用“量”的眼光发现问题,按“质”的要求督促整改,以“先进”激励“后进”,保障了制度执行生动有力。 (本报通讯员 朱 亚)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