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法治观测员”打通基层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3-09-01 10:12   作者:许 坤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为推进基层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切实优化基层法治化营商环境,谢家集区委依法治区办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全方位观测基层领域法治建设推进情况,在我市率先试点建立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观测点”及“观测员”,着力打通基层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

选“点”配“员”,构建法治观测新格局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观测点’和法治‘观测员’的设立能够最直观清晰地反映出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期待和新要求。”采访中,谢家集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说道。

为更好倾听法治建设中的民声民意,充分发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前哨”作用,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在基层村(社区)、企业及人民调解委员会中选择设立了“法治观测点”14个,在“两代表一委员”、律师、企业管理人员和热心群众中聘用“法治观测员”29人,初步构建起一张“点”“员”结合的基层法治观测新格局,充分利用基层力量收集本区域内法治问题,为解决法治问题提供意见建议等,切实将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期待和新要求转化为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

制度先行,规范法治观测新框架

经过前期征求意见和研究讨论,制定并印发《谢家集区推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观测点和观测员工作方案》,以“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广泛参与、引导激励”为原则,明确点位如何选、人员如何定以及法治观测的重点范围,努力做到“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

“法治观察员在反馈问题时,采取定期反馈与实时反馈相结合的方式。要求观测员每月至少反馈1次信息,既保障工作质量又避免增加基层负担。”谢家集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说。针对目前收集汇总的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建议书,按照“信息收集-过滤甄别-调查核实-交办处理-结果反馈”流程进行处理,形成“发现问题-情况反馈-分类登记-分流处理-督促整改”整套工作闭环管理流程,切实保障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观测点和观测员制度走深走实。

有呼必应,激活依法治理新动能

“我们村部分居民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时,由于距离政务大厅较远、不清楚办理手续等原因经常性来回跑,办理相关证件不是很方便。”孙庙乡刘庙村法治观测员庞良忠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观测建议书中写道。法治观测员通过将法治观察融入日常工作,收集辖区内居民、企业在生产生活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以及对执法司法、政务服务、基层治理等各方面法治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成为基层依法治理的“侦察兵”。了解到孙庙群众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困难的问题后,区委依法治区办经过调查核实后向区市场局发出了交办单,区市场局在接收交办单后主动联系法治观测员,详细了解实际情况,经分析研判后提出了具体处理意见,有效化解了孙庙群众办证难的现实问题,取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目前,谢家集区委依法治区办收到法治问题和意见建议28件,经甄别审核后,发出工作转办单2件,居民办证难、职工劳务合同签订等4个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其他建议正在协调推进中,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效果初步显现。

谢家集区司法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法治观测工作为抓手,打造高质量法治观测员队伍,聚焦法治观测成果运用,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观测点和观测员“前哨”作用,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盼,切实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支撑。

原文链接:https://hnrb.huainannet.com/202308/28/node_A01.html#content_140337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