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政法服务“零距离” 守护平安“有担当”

发布日期:2024-03-01 08:58   作者:记者 苏强 通讯员 王书雅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谢家集区各政法机关牢记为民服务宗旨,从服务群众的点滴小事做起,主动作为,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持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法官,我不该东躲西藏,这次真的知道错了。”李某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当事人,多年前向他人借款十万余元后便不知所踪,此次行动干警根据线索找到了李某的居住地,将李某“逮”了个正着,并当即拘传回法院,履行部分欠款后,剩余款项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分期履行的和解协议。

2024年2月6日,谢家集区人民法院开展2024年春节集中执行行动,30余名干警精神抖擞、兵分两路、强势出击,重点打击一批涉民生、矛盾突出、逃避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让申请执行人过个安心年、暖心年、舒心年。本次执行行动共拘留拘传9人,执行和解6件,执行完毕3件,执行到位金额449050元,用强有力的执行“力度”捍卫民生“温度”。

“感谢法官,这大过年的,辛苦你们了!”2月18日,申请执行人尹某将一面印有“严格执法 热情服务”的锦旗送到谢家集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手中,以表达对执行干警倾力执行化解纠纷的感激之情。这是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尹某以被执行人胡某、杨某等人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为由,向谢家集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法院强大的执行威慑下,通过执行法官讲法明理,被执行人于农历大年三十前主动将剩余赔偿款9万元一次性给付完毕。谢家集区人民法院做到强制执行与善意文明执行并重,切实维护了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了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许姐姐,太感谢你了,家里卫生间的吊顶和马桶已经更换了,楼上也不漏水了,多亏了姐姐耐心细致的沟通与付出。”近日,谢家集区唐山镇卧园社区第二网格的网格员许华手机上收到了这样一段话,后面还附上了几张崭新的卫生间照片。

日前,卧园社区的一位住户找到许华请求帮助,原因是其楼上住户家漏水很长时间,已经渗透到楼下居民的家中,卫生间吊顶和马桶全部生锈并影响使用,多次向物业反映但得不到解决。许华了解情况后,及时反映到社区,社区调解委员会、物业多次调解,坐在一起协商,许华又多次上门跟踪调解此事,现该问题已经圆满解决,两家握手言和,卫生间设施也及时得到更换,居民感激不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谢家集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建立“网格+调解”模式,抓住群众矛盾纠纷源头,将矛盾化解在网格内,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切实推动“谢大姐调解工作”纵深推进。

2月19日上午,谢家集区举办了“谢大姐”调解员集中培训暨跟班学习启动仪式,举办此次学习班旨在通过定期安排乡镇(街道)一名“谢大姐”调解员到区人民法院跟班学习,直观了解“谢大姐”调解日常的工作内容,相互交流经验做法等,切实提高“谢大姐”调解工作室人员服务群众的能力素质,让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诉前。依托“谢大姐调解工作室”,2023年谢家集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婚姻家庭类纠纷诉前调解案件1183件,调解成功891件,调解成功率75%,婚姻家庭类民事一审收案数同比减少12.3%。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