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司法行政服务自贸区淮南联动创新区建设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3-08-02 10:12   作者:一羊九鼎    来源:法治调研科    字体【     阅读:

淮南市司法局加强对淮南联动创新区建设的前瞻性思考、系统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努力放大争先进位的境界和格局,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在制度建设上守住联动创新的底线标准。着力健全与中国(安徽)自贸区淮南联动创新区建设相适应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制定实施2022-2026年全市立法规划,推动审查修改地方性法规4件、市政府制定、修改规章2件。清理保留现行有效政府规章19件、地方性法规46部、市政府规范性文件448件。审查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近100件,提出修改意见建议近400条。

在依法行政上提升联动创新的实现水平。引导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自觉将推行柔性执法作为首选方式,制定转变执法理念创新执法方式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指导意见等体制机制性文件10余个;率先建立市司法局与市中院行政复议诉讼工作座谈机制;出台2批次“免罚清单”,涉及7个领域133项轻微行政违法行为。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连续27个月保持100%。

在营商环境上拓展联动创新的攻坚成果。出台常态化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2023年法治化营商环境的9方面39条举措。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存量问题全部兑现或签订限期履行协议。成立“双招双引”法律服务团、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律师服务团,累计解决企业反映问题300余个。2项调研课题获民盟安徽省委表彰。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