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五月一日起施行

发布日期:2022-04-02 14:17    来源:中国普法网    字体【     阅读: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晨熙

2月17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将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情况。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在会上指出,《办法》重点围绕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是什么、干什么、谁来管、怎么聘、如何干好等问题,系统设计了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制度。

据介绍,《办法》规定,法治副校长是指由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推荐或者委派,经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学校聘任,在学校兼任副校长职务,协助开展有关工作的人员。《办法》的适用范围是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和专门学校。

为更好发挥法治副校长专业能力、健全学校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办法》将法治副校长的职责拓展为六个方面,包括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开展法治教育,协助开展保护学生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参与安全管理,实施或者指导实施教育惩戒,指导依法治理等职责。

在聘任机制方面,《办法》规定由教育部门会同有关主管部门制定聘任计划,建立法治副校长人员库,并组织学校选聘。要求每所中小学校至少配备1名法治副校长,并优先为偏远地区、农村地区学校和城市薄弱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

值得一提的是,《办法》将年龄不超过65周岁、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也纳入了聘任范围,希望更多热心教育的法治工作者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