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市司法局对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开展督查指导

发布日期:2024-03-26 15:20   作者:牛清鹏    来源:合法性审查科    字体【     阅读:

近日,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云朝带队先后赴八公山区、谢家集区对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开展督查指导,市局合法性审查科负责人参加调研。

督查组一行详细询问了乡镇领导及法制审查人员有关合法性审查工作推进及制度建设情况,并查看了审查台帐资料;围绕当前全市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的经验做法、审查困境同乡镇负责人及审查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对他们关心的审查业务工作中如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同时还就基层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提升,降低行政复议纠错率、行政诉讼败诉率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何云朝强调,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以合法性审查为抓手,进一步夯实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县区司法局要进一步加强对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的指导,督促指导乡镇(街道)健全完善合法性审查制度及台账资料管理工作,常态化开展跟班学习和专项业务培训,着力破解“审查难”的困境;基层法制审查人员要及时转变思想观念,变被动为主动,积极适应法治工作新要求,多与相关部门沟通交流,补知识短板,拓宽审查视野,当好基层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为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