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日报】我市连续8年提前超额完成法援民生实事年度任务

发布日期:2023-01-05 10:25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本报讯 市法律援助中心以困难群众法律援助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实现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应援优援。2022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568件,其中民事案件2463件,刑事案件2097件,连续8年提前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任务。

个人承诺有温度,制度保障暖民心。自《法律援助法》施行以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积极贯彻落实相关规定,推行经济困难说明和个人诚信承诺制度,公民申请法律援助时只需进行家庭经济困难承诺即可,进一步方便法律援助申请人,提高法律援助机构服务效率。

服务建设加深度,创新举措利民祉。以残疾人、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农民工、军人军属等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开通特殊人群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深入推进法律援助“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符合援助条件的,当日受理、审批、指派,全力实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

普法宣传拓宽度,“人人知晓”惠民生。结合“法律八进”活动,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 为民办实事”“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 送法进校园”等专项宣传;线上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大力推送法律援助相关视频、图解、动漫等作品,不断提高法律援助的社会覆盖面和群众知晓率。

案件监管提高度,保证质效解民忧。始终将法律援助办案质量的提质增效作为法援工作的核心,按照月度抽查、季度互查、年度评查的工作办法,执行“一卷一评、每卷必评”评查制度,严格监督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有效增强全市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本报记者 贾 静)

原文链接:https://hnrb.huainannet.com/202301/04/node_02.html#content_121263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