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安徽法制报】淮南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工作“出声出彩”

发布日期:2023-01-30 11:16   作者:朱永乐    来源:安徽法制报    字体【     阅读:


本报讯(记者 徐洪勇 通讯员 朱永乐)1月28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2022年以来,淮南全市开庭审理行政应诉案件358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连续保持100%。其中,2022年11月、12月份,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维持在33%以上,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一是抓制度机制。健全相关制度3个,明确淮南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范围、设定应诉率100%的目标,并就主要负责人出庭案件类型和出庭率提出要求。各级行政机关建立完善AB岗等工作机制,将出庭应诉工作与其他重要公务同等重视、同等安排甚至优先安排。

二是抓监督指导。建立“庭前提醒+庭后监督”机制,每月初将法院开庭信息推送给各县、区及市直相关部门,点对点提醒调度;月末及时统计汇总出庭应诉情况,对未履行出庭应诉职责的,提请本级政府负责人约谈并视情问责。全年通报6次、约谈提醒4人次。

三是抓考核通报。定期通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对主要负责人应出庭未出庭的“点名道姓”,不遮遮掩掩。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纳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充分发挥考核约束激励作用,倒逼行政机关负责人履行出庭应诉职责。

四是抓履职能力。通过观摩庭审、专题讲座、述法评议等形式加强法治理论、专业法律知识和应诉实务技巧方面的培训,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及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应诉能力,力促出庭又出声、出力更出彩。

原文链接:https://szb.ahnews.com.cn/fzb/pc/layout/202301/30/node_2.html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