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日报】法律援助助力农民工安“薪”不忧“酬”

发布日期:2024-03-07 08:41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拖了这么久的工资终于拿到手了!多亏法律援助帮我要回这些辛苦钱,让我过了个舒心年,真是非常感谢!”近日,农民工蔡某某握着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道。

蔡某某之前跟随包工头王某在家附近的工地干活,工期结束后,蔡某某和其他工友曾多次向王某索要工资,但是王某仅支付了部分工资,并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不支付剩余部分。去年11月份,蔡某某在催讨工资无果后,手持欠条到市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该中心工作人员接待后,了解到蔡某某是农民工身份,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第四十二条第三款之规定,第一时间通过“绿色通道”受理了申请,并指派了熟悉劳动法、擅长办理劳动关系方面案件的律师承办。今年2月,在市法律援助中心承办律师多次努力并向当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后,蔡某某拿到了拖欠数月的一万余元工资。

民生无小事,守护好农民工的血汗钱,解决好农民工薪“愁”问题,不仅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还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近年来,市法律援助中心锚定根治欠薪工作的重点,打造“一站式”服务,优化办事流程,做到宣传更“前”、申请更“快”、效果更“好”,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455件,提供法律咨询500余次,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法律援助进万家,法治便民暖人心。线下,近年来在进城务工人员密集的广场、车站等阵地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宣传活动60多场次,送法进千家万户;线上,利用网络平台推送劳动争议纠纷、家庭纠纷、劳务合同纠纷等案件解析,有效提升法律援助宣传覆盖面……我市加大宣传力度,将农民工作为普法的重点对象,以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法律援助法等为主要内容,以案释法,答疑解惑,引导广大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

“快接快办”畅通法律援助渠道。市法律援助中心提高服务水平,做到应援尽援,落实《法律援助法》中对申请支付劳动报酬或者请求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进城务工人员,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的法律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法律援助申请,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的“三优先”服务。同时,加强与人社局、仲裁委、法院等单位协调联动,建立互联互通机制,及时引导帮助农民工通过法律援助依法维权。

为了提升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质效,市法律援助中心强化法援案件质量全过程监督,完善承办报告和集体会审机制,通过月度抽查、季度互查、年度评优多项案件评查方式,由评审专家组发现问题、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并及时反馈给承办律师。并定期调度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安排工作人员开展受援人回访,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社会影响。

在近期市法律援助中心组织开展的“农民工欠薪维权法律援助面对面”座谈会上,农民工朋友们对法律援助表达了一致的“好评”。市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赵多普表示,下一步将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解决好愁“薪”事,确保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有效维护,守护好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