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安徽司法微信公众号】微访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专访淮南市司法局局长吴玲娣

发布日期:2024-03-13 10:22    来源:安徽司法微信公众号    字体【     阅读:


日前,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成绩,分析形势任务,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系统营造“开年即开跑”的比学赶超氛围,即日起“安徽司法”新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开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省司法局长微访谈”专栏,聚焦2024年各市司法局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工作部署的思路和举措,向社会公众展示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厉行法治、护航发展、维护稳定、服务民生的决心信心和良好形象。


01

安小司:吴局长,您好。今年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请问淮南在提升政府系统依法行政能力上有哪些新举措?

➥吴玲娣:2024年,淮南将在强力推动政府系统“六大能力”提升行动的基础上,聚焦降低“双率”等重点任务,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一是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裁量基准制度,积极参与健全长三角区域执法协作机制。二是建立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后案件复盘机制,提升出庭应诉质效。三是强化“府院联动”“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突出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建立年度会商事项清单。四是建立健全“接诉即办”机制。推进企业和群众诉求“一线应答”,更好发挥政务热线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的窗口作用,及时了解问题建议,推动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02

安小司:“豆娃说法”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淮南市作为安徽省推荐参评“全国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单项工作示范地区”,今年在守法普法方面有哪些新安排?

➥吴玲娣:一是奋力推动“八五”普法规划高质量实施,以人民群众法律需求为导向,丰富活跃普法形式,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与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紧密结合,实现全民普法“精准滴灌”。二是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将地域非遗文化与法治文化相结合,将“豆娃说法”法治元素融入“四入行动”,全面扩大淮南市法治文化全国品牌影响力。三是争创第十批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通过法律明白人“1+N”行动,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乡村振兴 精准普法”工程实施,努力营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良好法治环境。

03

安小司:2023年,淮南市有“2+11+N”司法行政改革创新事项,今年在改革创新方面有哪些新亮点?

➥吴玲娣:一是加强与上海闵行虹桥法务区、安徽(合肥)创新法务区对接联动,加快推进淮南创新法务区建设,打造法律服务功能完善、法律服务产业集聚、智慧法治系统全面覆盖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二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建“枫桥式司法所”,结合司法所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打造标准化、规范化“枫桥式司法所”。三是推广提升改革创新成果,总结推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观测点”“观测员”等司法行政改革创新项目,打造基层法治建设样板。融合“为玉帛”“老娘舅”等调解品牌,衍生发展“豆娃说法”系列法治文化作(产)品。当前,我们正在广泛公开征集人民调解品牌名称,欢迎大家踊跃参与,帮助我们打造具有淮南特色的人民调解品牌。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