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安徽新闻网】淮南市政府法律顾问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25 10:54   作者:李贵龙    来源:安徽新闻网    字体【     阅读:


3月16日,淮南市2024年政府法律顾问座谈会在市司法局1号会议室举行,市司法局局长吴玲娣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局长朱睿峰,二级调研员顾承军参加座谈。

本届市政府共外聘18名法学专家和律师、确定市司法局4名公职律师组成政府法律顾问组。2023年政府法律顾问共参与市政府自规会、论证会、评审会以及行政应诉近100人次,积极履行职责,能够做到为党“立言”、为法“代言”、为政“献言”、为民“建言”,在淮南法治政府建设中发挥了法律智库和参谋助手作用。

座谈会上,书面传达学习了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紧紧围绕“如何落实法律顾问在政府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中发挥积极作用,有力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及2024年如何更好履职等主题展开广泛讨论。大家畅所欲言,一致认为,担任政府法律顾问是荣誉,更是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好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要坚持人民至上,全生命周期把好行政决策“法律关”;要不断提升能力,运用专业特长,多提高质量的法律意见。

吴玲娣在总结肯定2023年度工作的同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服务大局讲政治。希望受聘的政府法律顾问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二要依法治市献良策。希望受聘法律顾问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紧扣“七个强市”奋斗目标,深入实施五大攻坚行动,从专业视角多提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淮南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好法治“智囊团”。三是恪尽职守做贡献。希望受聘法律顾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重要指示精神和司法部党组“五点希望”要求,自觉践行法律工作者的职业操守,坚守法律底线,敢讲真话,善建诤言,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美好淮南贡献力量。(李贵龙)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