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安徽新闻网】淮南市司法局召开4月重点工作点评调度会

发布日期:2024-04-16 08:57   作者:季长缨    来源:安徽新闻网    字体【     阅读:


4月8日下午,淮南市司法局召开4月重点工作点评调度会。局党组书记聂双应出席会议并讲话,局长吴玲娣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局机关部分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发表的《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等重要文章精神;各县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及近期工作谋划;市司法局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对重点工作进行点评、提示。

会议指出,要充实基层,夯实基础,进一步提升队伍战斗力。做好司法行政工作,首要任务就是夯实基层基础,倾心打造便民优质高效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平台。一是做实人民调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做活基层治理。依法落实社区矫正日常监督管理各项措施,发挥好基层组织监管、教育帮扶的优势作用,着力提高安置帮教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社会化水平,拓展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教育帮扶方式。三是做优需求供给。持续加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让公共法律服务更好传递“民生温度”。 四是做准司法协理员试点。紧密围绕司法协理员的岗位职责、准入条件、招聘方式、职业晋升、待遇保障、日常管理、考核奖惩等方面全面推开试点,进一步加强和充实基层司法行政队伍。五是做精枫桥式司法所创建。积极学习借鉴浙江湖州、诸暨等先发地区经验,牢固树立抓基层、夯基础、提升素质的鲜明导向,政策、人力、经费、待遇等要素全面向基层倾斜,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力争做到“枫”景这边独好。

会议要求,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升队伍执行力。一是发挥法治在新质生产力发展中的重要保障作用。立足“一个统抓,五大职能”,以高质量法治建设全流程护航激发创新活力、完善创新机制、保护创新成果。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创新法务区建设,推动政务、商务、法务融合发展、良性互动。发挥法治建设协调、督促、检查、推动职能,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三是提升涉企法律服务质效。优化护企执法监管,规范涉企行政检查,全面推进智慧公证、智慧司法鉴定、智慧法律援助、智慧仲裁等项目建设,着力构建“产业链+法律服务”新格局。

会议强调,要严管厚爱,信赏必罚,进一步提升队伍凝聚力。要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党规,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一要从严治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敢抓敢管,真抓真管;坚持以上率下,不断释放上行下效正能量。班子成员尤其是主要领导要发挥作风建设“头雁效应”,切实做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德服人,不断提升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二要心存敬畏。要常怀敬畏之心,敬畏法律、敬畏组织,自觉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慎独、慎微、慎初,永葆清正廉洁的本色。要变“亡羊补牢”为“亡羊打狼”,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做到“不敢腐”;强化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做到“不能腐”;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做到“不想腐”。三要守牢底线。要自觉把自己置于规矩之内,把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按照党性原则、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办事,真正把守规矩当作一种责任,加强自我约束和自我规范。(季长缨)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