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潘集区司法局:撑起残疾人法治蓝天

发布日期:2022-11-02 09:09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本报讯 潘集区司法局采用“一二三四”模式,撑起残疾人法治蓝天,今年以来共办理残疾人维权案件18件。

执行“一次性”制度。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对残疾人来电、来访咨询做到一次性解答;对于符合法律援助申请条件的当事人,一次性告知所需材料,确保群众不空跑,努力让受援人实现“最多跑一次”。

落实“两免审”规定。对无固定收入的残疾人免予审查经济状况;对于无固定收入的重度残疾人申请事项范围免于审查,申请事项不做具体限制。放宽残疾人法律援助审查标准,扩大残疾人法律援助受案范围,将残疾人因签订、履行、变更、解除合同导致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工伤事故、交通事故等造成人身损害的案件全部纳入受案范围。

坚持“三优先”原则。开通残疾人维权“绿色通道”,坚持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的“三优先”原则。法律援助窗口服务尽可能实现“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让残疾人享受到更便捷、更高效的法律服务。

实行“四监管”案件。健全和完善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体系,实行案件办理过程监管、卷宗质量同行评查监管、开庭案件旁听监管、办结案件回访监管,实现残疾人案件质量监管“全覆盖”,确保残疾人维权案件能够高质量完成,切实提升案件质量和受援人满意度。

(本报记者 朱庆磊 本报通讯员 陈 霞)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