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家门口”普法让法治融入群众生活

发布日期:2023-12-01 10:16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本报讯 近年来,寿县各乡镇把法治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积极组织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活动,倾力打造法治文化“一镇一特色”品牌,用法治文化元素扮靓和美乡村,通过“家门口”的普法阵地让法治融入群众生活。

位于安丰塘畔的安丰塘镇,通过建设和完善法治广场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将法治宣传落实到社会基层治理中。近期,在镇司法所的指导下,该镇高标准建成戈店村蔡庄中心村法治文化园、苏王村墙西中心村法治文化园、柿元村法治文化主题广场和宋墙村法治文化主题广场,合计约4500平方米,让群众有了休闲、娱乐、拉家常的好去处,也让法治精神如春风化雨般融入村民生活。

安丰塘(芍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安丰塘镇大树村境内史大郢成立的中共特别支部是寿县瓦西地区成立最早的党组织之一。该镇将史大郢中共特别支部陈列馆法治文化建设与红色教育相结合,逐步修建大树村法治文化广场,打造“红色+法治”普法宣传新阵地。

同时,该镇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举办专题法治讲座,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培训,司法干警与乡村“法律明白人”一起主动参与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调解,深入村民家中开展民法典、道路交通安全、防电诈、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引导群众依法维权,让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获得感得到提升。

(本报记者 吴 巍 本报通讯员 余 涛)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