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潘集区:田集司法所多措并举推进基层法治治理

发布日期:2024-01-02 08:42    来源:潘集区司法局    字体【     阅读:

基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石,是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必要途径,近年来,潘集区田集司法所不断提升社会安全感,多措并举推进基层法治治理。

一是推进化解矛盾纠纷。作为全区唯一一个处于中心城区的街道司法所,田集司法所立足街道矛盾多、纠纷杂的现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社区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等社会力量的作用,引导群众采取合法途径维权,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今年以来,田集司法所共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9件。

二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在街道办门口、社区、学校等地,组织开展“民法典进社区”“开学第一课”“宪法伴我成长”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6次,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有效发挥法治引领基层治理的作用。

三是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以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中心,各个社区均配备法律顾问。在原有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积极申报芦范、白云、潘庄、吴湖、碧海等5个社区为第十批“淮南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加强法律解答频次及力度,通过普法活动有效解决群众的疑难困惑,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