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全国模范,背后的故事(二)

发布日期:2023-11-14 08:41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阅读:

今年9月28日,司法部发布了《司法部关于表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模范人民调解员的决定》,对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进行了表彰。

我市1个调解组织和2名个人榜上有名,其中寿县炎刘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淮南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张淮斌、淮南市毛集实验区焦岗湖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梁永刚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荣获人民调解领域全国最高荣誉,“模范”的背后有什么精彩的故事呢?淮南司法微信公众号将集中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今日,让我们来了解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张淮斌的先进事迹。

张淮斌自2014年开始从事医患纠纷调解工作,至今已经9个年头。他曾任淮南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办公室主任,获得2006—2009年度全国优秀医鉴工作者称号;2016年度市卫计委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候选人;2017年兹聘为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2020年获得安徽省专职人民调解员。其工作的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被授予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誉称号,本人也于今年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2014年7月,淮南市成立了完全中立的第三方医患纠纷调解组织——淮南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张淮斌同志作为最早一批专业从事医患纠纷调解的专职调解员,多年来如一日奋斗在医患纠纷调解工作的最前线。他长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但无论节假日或是身体不适,总是第一时间赶赴冲突突发现场,提前介入,耐心劝解缓解矛盾;他积极为我市医调工作的规章制度献言献策,参与制定“淮南市医疗纠纷预防和调解办法”等制度性文件,为依法规范调解打下了良好基础;他作风踏实,经常深入基层医疗机构普及医调专业知识,提高基层医疗安全和医疗事故防范意识、风险意识,把调解关口前移,坚持预防为主;他清廉自律,公道、正派,在医调工作中从未接受过当事人的馈赠和宴请,从事医调工作多年,没有收到任何投诉。

张淮斌同志在工作中注重“清理法”结合,他自创了医患纠纷调解的“三法”:

一是“暖心法”。凡是发生医患纠纷的患者和家属情绪一般都是比较激动的,张淮斌的做法是:先倾听患者的心声和诉求,安抚、平复患者的情绪,每一个眼神,每个态度都要尊重和理解患者,取得患者及其家属的信任,使患者最终走向理性途径,依法维权。

二是“释法法”。张淮斌在调解医患纠纷案件中,用得最多的话就是:“合情合理合法”,情理都应在法律的基础上进行,他深入研究《民法典》、《侵权责任法》等法律法规,在和患者沟通时,不仅用情理让双方平复情绪,用细致耐心的态度说服双方,更用鲜明的法理阐明双方的权责,得到了医患双方的赞成和尊重。

三是“引导法”。医患纠纷的原因非常复杂,“有些‘难啃、难缠、难解’案件的调解可能要长达几个月,经过多轮回合的沟通,如果不坚持、放弃了一切又回归到‘零’”。张淮斌坚持认为,一个合格的调解员必须拥有全方位的综合素质,要具备医学、法学、心理学知识和娴熟调解技能,不仅能告知患者关于疾病和法律的知识,让患者逐渐知道应该通过正当渠道理性维权,还要让自己的专业性获得医院的认可,避免矛盾的激化和升级。

通过以张淮斌同志为代表的医患纠纷调解员的不懈努力,我市医患纠纷与之前2年大数据对比,可以用“5个90%,1个70%”形容。即:我市因医疗纠纷导致的上访率下降了90%以上,到各级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上访率下降90%,医疗纠纷通过人民调解途径得到了妥善处理,调解成功率达到了90%以上,纠纷结案后医患双方满意率达到了90%以上。特别是患方满意率达到了98.1%,过去经常发生的围堵、陈尸医院的恶性案件下降了70%。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