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3-12-27 16:44   作者:刘军红    来源: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    字体【     阅读:

12月26日上午,淮南市召开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组长晁友福主持会议并讲话。执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及各成员出席会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等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执法工作有关重要论述、国务院办公厅《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对2023年全市违法行政行为整治工作情况、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和2023年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情况进行了通报,听取了执法协调小组2023年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汇报,审议了《淮南市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办法(送审稿)》,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田家庵区、寿县依法治县(区)办公室在会上就相关执法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执法工作有关重要论述,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大意义,持续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今后2年全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要把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确定的目标任务,作为提升行政执法质量的重要抓手来抓,确保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一要切实提升执法水平,做好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和旅游、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等六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稳步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二要严格执法程序标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裁量权基准等制度,不断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切实提高公正执法水平。三要改进执法方式方法,全面推行“免罚轻罚”清单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四要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加强市县乡三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加大对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督力度。五要持续推进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管理和应用,督促各级执法单位通过平台开展行刑衔接工作。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信息化、法治化建设,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改革任务。要强化工作创新,积极探索行政执法的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在破难题、创特色、树品牌上有所作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提供坚强有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