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市司法局:当好小“四员” 发挥大能量

发布日期:2023-12-01 10:25   作者:李贵龙    来源:律师工作科    字体【     阅读:

为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全市大力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目前,我市现有1112个村(社区),实现村居法律顾问100%全覆盖。

当好村居管理的“指导员”。主动走访村居,围绕村(社区)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的制定修改和重大项目合作协议等内容,提供法律咨询;参加村两委会议,当好村(社区)两委的参谋助手,为民事经济合同和处理信访案件提供法律意见,帮助村(社区)培养“法律明白人”4857名,有效提高了基层干部依法办事水平。

当好法律知识的“宣传员”。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满足群众多元化的法律需求。线上利用微信群、QQ群,通过以案说法、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宣讲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线下开展民法典、法律援助、老年人权益保障、妇女权益保障、未成年人保护、宪法、反有组织犯罪、打击养老诈骗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题法治讲座500余次。

当好法律事务的“咨询员”。不断丰富“枫桥经验”,确保矛盾不出村,每月不少于一次,每年不少于50小时,主动到服务村(社区),走进群众身边,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相关法律咨询2000余次。通过公开电话、发放便民卡等方式为群众所知,引导群众遇到利益冲突、矛盾纠纷时,依法协商处理、理性解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参与村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用法律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双方当事人分歧,用社会道德引导双方理性解决问题,用工作经验提出解决方案,推动纠纷快速解决1500余件,达到“ 调解一件、教育一片” 的良好效果。

《人民日报》《安徽日报》《淮南日报》和《淮南新闻联播》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我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