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召开市委依法治市办第十五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3-11-03 08:20   作者:刘明    来源: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    字体【     阅读:

10月31日,淮南市委依法治市办第十五次会议在市政务中心召开。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文见宝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许德寿,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委政法委一级调研员李家铭,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张玉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苏磊及市委依法治市办组成人员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十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司法部长会议贺信精神、全国调解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法治领域改革纲要(2023-2027年)〉的通知》,听取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汇报、淮南市2023年十大“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汇报、2023年领导干部述法工作汇报,并作出工作部署。审议通过《淮南市“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和《淮南市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完成情况总结报告》。

文见宝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中共中央印发《全面深化法治领域改革纲要(2023-2027年)》,对全面深化法治领域改革,不断将法治中国建设向纵深推进,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战略部署。淮南必须紧扣中国式现代化对法治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法治领域改革任务,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淮南新篇章。

文见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治引领上下功夫,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关心关注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系统集成上下功夫,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在压力传导上下功夫,切实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经济工作筑牢法治根基。着力打造透明可预期的制度环境,着力构建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着力营造司法为民的法治环境,在建设更加公平、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要进一步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全面提升基层法治建设工作成效。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发力发挥基层法治建设质效,不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改革创新扩面提质、县区法治建设常治长效;对标对表闵行等江浙沪地区法治建设先进做法和我市法治建设“二规划二方案”贯彻落实中期评估,做好学习转化,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更好完成各项法治建设目标任务。

市中院、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同志,各县(区)委依法治县(区)办主任和经开区、高新区分管负责人,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联络员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