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日报】我市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体验官工作机制

发布日期:2024-01-11 15:57   作者:刘明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本报讯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交流、拓宽社会监督渠道,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我市结合法治建设工作实际,由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淮南市法治化营商环境体验官工作制度(试行)》,创新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体验官工作机制,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提升。

据了解,《淮南市法治化营商环境体验官工作制度(试行)》对法治化营商环境体验官选聘条件、选聘程序等作了详细规定,明确了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涉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政策兑现、政府履约等情况进行体验监督,赋予法治化营商环境体验官负责收集企业“法治体检”服务、涉企矛盾纠纷化解、涉企普法活动、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利企便民举措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等工作职责;并由法治化营商环境体验官对损害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线索进行重点收集反馈,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督促整改落实。

我市结合实际从表现突出的法治监督员中择优选聘10名法治化营商环境体验官,近期体验官陆续“上任”。他们有着成熟的法治建设监督工作经验,以市场主体的视角,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实打实地体验法治化营商环境,收集企业“痛点”“堵点”“难点”,积极建言献策。

“法治化营商环境体验官通过沉浸式体验、暗访式监督、直通式反馈,对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全面体验,倾听民营企业的法治诉求和真实想法,收集法治惠企便民服务‘老大难’问题,精准提出解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为闭环式整改不履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职责或者损害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问题奠定了基础。”市委依法治市办负责人介绍,法治化营商环境体验官将用心当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监督员”,用智当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参谋员”,用情当好政府与企业家互动的“联络员”,用功当好利企惠企法规政策的“宣传员”,确保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体验机制取得实效。

(本报通讯员 刘 明 本报记者 何婷婷)

原文链接:https://hnrb.huainannet.com/202401/11/node_A01.html#content_150489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