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淮南日报】我市连续9年提前超额完成法律援助目标任务

发布日期:2023-12-20 14:49   作者:贾静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本报讯 我市法律援助部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扎实推进法律援助各项工作开展,保质提效实现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417件,其中民事案件2200件,刑事案件2214件,行政案件3件,连续9年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覆盖广,延伸触角到家门。构建覆盖全面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以实体公共法律服务大厅为支撑点,打造以市中心为核心,各县区工作站为半径、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络点为闭环的覆盖网络。与法援需求量大的单位无缝对接,全市设立203个法律援助工作站,有序推进法律援助工作。

服务优,降槛扩面惠民生。开通特殊群体法律援助维权“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第一时间解决群众难题。推行经济困难状况诚信承诺制度,申请人在自愿承担不实承诺法律责任的前提下,签署承诺书即可申请法律援助,实现了法律援助申请快捷化、审查简便化、服务便民化。实行“容缺受理”,即对于非主要材料存在缺陷或瑕疵的,先予以受理,后补办材料,不让群众多跑路、白跑路。

监管严,保证质效解民忧。将法律援助办案质量的提质增效作为法援工作的核心,对已承办案件,采取抽查监督、旁听庭审等方式进行实时监控,并定期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限期整改,严格监管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对已办结案件进行回访,询问受援人对援助案件承办结果、法律援助承办律师的满意度,并形成回访记录,积极征求受援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处理和反馈。

宣传强,法律知识入民心。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媒介与新媒体相结合的立体化宣传办法,结合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法援惠民生”系列宣传活动,把相关惠民政策和法律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送进群众的耳朵里。今年以来,共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余场次,发放法律援助宣传品1000余件,免费提供法律咨询400余人次。 (本报记者 贾 静)

原载于2023年12月20日《淮南日报》头版

原文链接:https://hnrb.huainannet.com/202312/19/node_01.html#content_148651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