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市司法局多点发力推动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12-18 14:38   作者:牛清鹏    来源:合法性审查科    字体【     阅读: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市司法局多措并举推动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走深走实。

一是着眼“突破点”。印发《推进乡镇(街道)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方案》,通过试点先行,市、县、乡三级政府协同发力,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机制。

二是紧盯“着力点”。乡镇街道借助合法性审查跟班学习和培训等学习平台,通过聘请法律顾问、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全力补齐合法性审查力量薄弱和专业性不强短板,截至目前,已组织合法性审查跟班学习和业务培训20余次,审查业务能力逐步提升。

三是聚焦“关键点”。各县区先后印发《方案》,明确审查机构和审查范围,构建了以“党政办+法律顾问+司法所”为主的协作审查模式;编制《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业务学习手册》,督促指导乡镇街道建章立制。今年以来,乡镇街道已审查各类涉法事项380余件。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