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法治建设工作月报(2024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4-04-01 15:30   作者:段玮玥    来源:法治督察科    字体【     阅读:

立法协调小组:完成《淮南市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清单(2024年版)》征求意见工作。(立法协调小组:王星)

执法协调小组: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行政执法行为,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3月6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印发关于《淮南市2024年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工作清单的通知》(淮委法执〔2024]1号),梳理了16项提升行政执法质量重点工作事项,并提出具体要求。(执法协调小组:刘军红)

司法协调小组:淮南市谢家集区法院坚持能动司法,主动将司法审判融入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府院联动机制作用,一揽子化解17件土地租赁合同纠纷案件,维护了60多户村民合法权益,减轻当事人诉累,减少衍生案件发生,实现案件办理“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司法协调小组:陈峰)

守法普法协调小组:1.淮南市开展“法润万家”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六方面法律法规,大力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全市78家单位及各县区开展活动200余场,活动方式丰富多样,结合本地传统文化,有特色具亮点,营造了平安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2.2月8日,淮南市司法局局长吴玲娣带队,率局领导及普法与依法治理科、法律援助中心等工作人员一行前往淮南军分区开展“送法进军营 拥军暖人心 共筑强军梦”法治拥军活动,为全体官兵送上新春祝福,畅通“法治桥梁”,军民凝合力,法治促双拥;3.2月29日,淮南市召开学习贯彻《淮南市舜耕山风景区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培训会,组织《条例》涉及的各级单位百余名同志参加培训,培训会上同时对《条例》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胡瑛坤)

寿县:1.2月22日,制定《寿县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2023年法治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切实抓好省委依法治省办和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工作安排;2.积极开展“法律顾问送法进村(社区) 服务基层群众”活动。通过现场解答法律问题、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赠送法律书籍等方式,详细为群众宣传讲解了土地承包、婚姻家庭、交通肇事、电信诈骗、工伤事故和邻里纠纷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共发放防电诈等各类宣传材料2000余份,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简易读本等法律书籍500余本,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60余人次,协助村(居)组织化解矛盾纠纷26件。(寿县司法局:范玉平)

凤台县:1.2月19日,凤台县委依法治县办印发《淮南市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2023年法治建设督察反馈意见凤台县整改方案》;2.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各行政执法单位开展分类分级分层培训,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公共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和行政执法技能培训;3.2月23日,召开第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有关事宜的汇报。(凤台县:张晶晶)

田家庵区:1.2月6日,区委依法治区办印发《田家庵区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2023年法治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下发至13个乡镇街道和重点部门;2.2月18日,区委书记从永刚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了《中共田家庵区委关于2023年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中共田家庵区委 田家庵区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的汇报;3.2月6日,田家庵区委办印发《中共田家庵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规范区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4.2月2日,田家庵区洞山街道邀请法律顾问组织开展“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宪法法律知识讲座,2月8日,淮滨司法所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剪纸说“法”青少年普法活动。(田家庵区:崔雪)

大通区:1.大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大通区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2023年法治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大法办发〔2024〕2号),压紧压实各方工作责任,对于《整改清单》中的 6类17个问题,要求各责任部门全面整改;2.2月27日,大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和公开工作办法》《大通区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2023年法治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并安排相关工作;3.大通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报送2024年度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通知》,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大通区司法局:刘皓琛)

谢家集区:1.2月27日,谢家集区委依法治区办印发《谢家集区2023年法治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清单》;2.2月28日,区委区政府共同印发了《中共谢家集区委 谢家集区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谢发〔2024〕11号),认真总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不足以及2024年度工作安排;3.谢家集区司法局联合区妇联开展“把爱带回家”法治文化活动。通过此次法治安全教育课,深入浅出地为卧园社区青少年讲解校园犯罪、校园欺凌、毒品危害等知识,引导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自觉抵制校园不良行为。(谢家集区司法局:赵元梓)

八公山区:1.2月20日,印发《八公山区2023年法治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清单》,涉及整改问题类型6类、具体问题13类,要求相关部门整改任务全部对账销号并长期坚持;2.开展违法行政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梳理2023年行政败诉案件4件、行政复议纠错案件1件,要求相关部门逐案提出处理措施,确保4月底前完成集中整治。(八公山区司法局:王娟)

潘集区:1.2月20日,潘集区委依法治区办印发《潘集区关于贯彻落实<淮南市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2023年法治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意见》(潘法办发〔2024〕2号),明确我区问题类型6类、具体问题14个。《意见》包括整改目标、整改步骤、整改措施、组织保障等内容,《整改清单》部分特别对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和整改成效进行了明确;2.2月5日,市委常委、潘集区委书记宋立敏主持召开十一届潘集区委第77次常委会,会上听取了《关于2023年全区法治建设工作督察情况的汇报》《关于潘集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3.2月6日,潘集区委编办会同区司法局召开了潘集区乡镇街道赋权工作评估会,全区各乡镇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参会。与会人员对照《潘集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事项目录的通知》(潘府〔2023〕8号),对已经赋予乡镇的280项执法事项逐一讨论,形成了调整意见109项。并上报了《潘集区乡镇街道赋权工作自评报告》。(潘集区司法局:胡浩睿)

毛集实验区:1.2月29日,印发《毛集实验区贯彻落实2023年法治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清单》,要求各镇、各部门密切配合、深入落实,做到统筹谋划、举一反三、综合施策;2.2月18日,毛集实验区依法治区办印发《关于报送2023年度述法报告的通知》(毛法办发〔2024〕1号),通过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并将述法情况纳入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内容,强力推进以述法促履职,以述法促提升;3.2月1日,毛集实验区法律援助开展“农民工欠薪维权法律援助面对面”专题调研活动,倾听与会农民工的法律需求,拖、欠薪现状等,并介绍了法律援助的作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主要措施等工作。(毛集区司法局:颜炎)

(责任编辑: 新闻中心 )